企業人士看《中華聯邦》

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兩岸經貿

《商業周刊》第七九一期以大前研一著作《中華聯邦》中預言〈二○○五年,兩岸統一!〉為題深入報導,引起社會很大的討論,以政治角度而言,正、負面的看法都有。不過,對於大前研一提出台灣從敗部復活的戰略經濟主張,企業界卻普遍贊同多於否定,本刊特別邀請兩位根留台灣、

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兩岸經貿 (攝影者.翁挺耀 )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

認清彼此戰略作用和自己的競爭力

大前研一對世界潮流非常敏感,從他過去對日本和對中國大陸、甚至蘇聯的經濟分析及預言成真,都顯示他擅長使用科學的數據和策略研判。他剛開始對中國的研究是從負面的、謹慎的觀點出發,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將威脅亞洲,但經過這幾年兩岸發展的變化,大前研一似乎有了不一樣的觀察。在《中國,出租中》這本書出版時,我就曾經打電話給他,表示一些我認為他過於偏向中國大陸觀點的看法,當時他哈哈大笑,說不用急,兩個月後就會有一本有關於台灣觀點的書出來,果然他也先寄了一本,《中華連邦》(日文原版書名)給我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