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的「天真忠告」

以「中華聯邦」這本書預言兩岸二○○五年統一,「大前研一觀點」驚動台灣朝野。

他的結論,有些人並不同意;但他「直指核心」的大師級警語,卻有如當頭棒喝,讓人難以迴避。他在接受本刊訪問時,提出了不少觀察和看法,值得三復斯言。

觀察部分:一、兩岸其實並不敵對,所缺的只是直話直說;二、兩岸障礙三、四年內不排除,台灣商人會「放棄」台灣政府;三、北京當局雖然形式上要求台灣承認一個中國,但同意台灣擁有自己的法律、貨幣、軍隊,實質上等同於「兩個中國」;四、五年後,中國可以完全忽略台灣,若台灣錯失了這五年,將一無所有;五、台灣政府犯了「日本病」─政府沒有勇氣向人民承認所面對的處境;六、台灣人民內心深處,已經了解兩岸統一將是唯一的道路;七、表面上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政府所需要做的,不是去改變什麼,只是「承認」現狀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