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整頓殺手」」契爾茲讓吉列演出「大復活」

用「細節」瓦解「毀滅之環」

契爾茲拯救了許多企業,吉列是他最新的成功案例。 他憑藉的不過是老派作風:重視細節和紀律,讓吉列一步步掙脫「毀滅之環」。

吉列(Gillette)是個歷史悠久又溫暖的大家庭,但,在二○○一年二月,由公司的大家長請來一個企業整頓殺手,吉列從此天翻地覆。

對契爾茲(Jim Kilts)來說,吉列則是個燙手山芋。擁有Mach 3刮鬍刀、金頂電池和歐樂B牙刷等知名品牌的吉列曾經盛極一時,卻連續十四季都沒有達成營運目標,而且營業額和獲利長達五年沒有出現成長,公司旗下的產品有三分之二市占率走下坡。在資本市場,吉列稱得上是人見人嫌,在一九九七年到二○○○年之間,股價跌掉三成(勿忘當時乃是美股的高峰)。根據所羅門美邦分析師尼科森(Wendy Nicholson)的說法:「管理階層任由公司一敗塗地。」

這樣的大災難卻是為契爾茲量身打造的發揮空間。說到大逆轉,鮮少經理人比他經驗豐富,也少有人像他那樣連戰皆捷。現年不過五十四,參與重整戰役卻已經十餘次。從一九七○年代擔任產品開發經理,他協助改造當時奄奄一息的Kool-Aid。八○年代和九○年代,他在卡夫食品大展拳腳,最終坐上CEO(執行長)寶座,知名功績包括讓Post玉米脆片和卡夫乳酪兩個部門起死回生。接著,他轉戰掙扎求生的納貝斯克,把奧利奧(Oreo)和奇寶(Chips Ahoy)恢復昔日盛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