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為何被擯出局?

江澤民、李瑞環互相逼退內幕

十六大後,江澤民總算退了,但是,為了保有在政壇的影響力,他也逼迫對手李瑞環同退。如今雖達到目的,對他真的有好處嗎?

中共中央第四號人物李瑞環在十六大上被擯出局,令海外很多所謂中國問題專家跌破眼鏡。因為李瑞環只有六十八歲,沒有到政治局常委七十歲退休的底線,所以事先海外媒體紛紛預測他會留任,可能還會升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筆者曾在香港報紙上預言:李的進退與年齡無關,而決定於江澤民的去留。最近香港媒體驚爆江澤民、李鵬聯手逼退李瑞環內幕,證實筆者推斷。

李瑞環可說是中國政壇上一個少見的異數。他以小木匠起家,在現任中央領導人中學歷最低。但他在五十三歲就進政治局,五十五歲更成為政治局常委,其資歷僅次於李鵬,與江澤民相同。

人們一直把李瑞環看成堅持改革的務實主義者,他與江澤民的不和已不是什麼秘密。當年,上海市長江澤民就對天津市長李瑞環鋒頭蓋過自己很不服氣。十三大一同進入政治局後,李瑞環對江澤民喜歡賣弄、華而不實的作風不以為然。李瑞環當上政治局常委後,與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喬石結盟,與江澤民、李鵬抗衡,也使人大、政協這兩個「橡皮圖章」變得越來越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