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胎化」獨生子女開始出社會

兩千萬大陸「小霸王」競逐外商金飯碗

近三年來,約有兩千多萬大陸獨生子女要進職場,市場開放,工作機會增加,但扣除基層勞力,外資提供的白領職缺只有三百多萬名,這群天之驕子想找到好工作,還是得擠破頭……

大陸一胎化政策下的獨生子女被家人捧在手心呵護,出了社會就得面臨國際性的人才競爭。 (攝影者.翁挺耀 )

大陸人口中的「小霸王」,一胎化政策下的獨生子女已經長大。第一代獨生子女今年二十二歲,他們剛剛踏進這個社會,而且面對了比他們上一代更多機會卻也更嚴峻的職場挑戰。

據統計,最近三年大陸獨生子女要進職場的約有兩千多萬人。這群人現在面臨的職場環境,跟他們的上一代完全不同。一方面大陸經濟突飛猛進,他們多了許多國際化的就業機會,《人民日報》報導,截至二○○二年八月底前,全中國累計批准設立的外資企業達四十一萬一千四百九十五家,提供兩千三百萬人就業,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加。但扣除基層勞力,約只剩下三百多萬的低、中、高白領職缺,也只有最優秀的人才有機會進入。

上海「小霸王」三方壓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