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敗壞、勞工效率低、政治丕變逼走台商

南非台商撤走一半

十年前,南非的每人國民所得還超過三千美元,但去年卻只剩下二千五百美元,台商人數也大幅衰減,南非經濟面臨什麼困境?

這次是第二度被外派到南非的駐南非代表處經濟組組長卓士昭,重返南非,陽光依然熱情,但讓他感慨的卻是台商少了一半。台商為何大舉撤出南非?治安敗壞、勞工效率低與政治丕變是三大關鍵。

我國駐南非代表杜稜說,極盛時期在南非的台灣人約有三萬人,那是一九九八年之前的情況,但如今只剩下一萬三千人。一九九八年南非與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後,台灣人逐漸萎縮,但中國大陸人卻成長到超過十萬人(包括非法移民)。

然而,逼走台商的更大關鍵在於治安敗壞。十一月下旬的某一天,一群南非台商在約翰尼斯堡最著名的中國餐館聚會,有人遲到了,因為被警察的逐一盤查而耽誤。有趣的是,其他台灣人卻因為他遲到的理由而顯得興奮,因為這表示官方重視治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