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董事長焦佑鈞自述一場流血百億的戰役

根本的錯誤是我們太複雜了!

台灣最大IDM廠華邦宣布轉型、淡出DRAM市場已屆一年,這一年來,轉型成果如何?有什麼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本刊取得華邦董事長焦佑鈞的獨家專訪,首度披露轉型的決策情境與心路歷程。

去年十一月八日,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在法人說明會中宣布,華邦將退出標準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場,並進行為期三年的轉型計畫。

當年,華邦稅後虧損新台幣一百億元,是成立十四年以來最嚴重的虧損;加上技術母廠日本東芝(Toshiba)又宣布退出DRAM,市場評論,華邦淡出DRAM市場,其實為國內DRAM業者長期以來仰賴國外技術移轉的商業模式下了一個注腳。

身為華新麗華榮譽董事長焦廷標的長子,焦佑鈞在說明會中坦承錯誤:「一九九五年底華邦投入DRAM市場,在興建八吋廠時分析,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為一二%至一五%,但投入五年後的投資報酬率卻為零。有哪個投資人願意再給我三十億美元(逾新台幣一千億元),讓我們去蓋十二吋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