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海珊時代」,中東依然是火藥庫

雖然伊拉克已於日前同意接受聯合國的武器檢查,但是,波斯灣的情勢依然緊張,英、美的巡邏戰機仍不時和伊拉克的地面部隊發生零星交火。近期《財星》(Fortune)雜誌即指出,未來兩、三個月將是波灣局勢的關鍵時刻,不僅決定了數以千萬伊拉克人的未來,甚至會對全球產生重大的影響。

對美國及總統布希而言,基於國家安全與反恐的立場,對伊拉克發動戰爭似乎已是無可避免。美軍依然持續將軍事設施與人員運到波斯灣,對位於伊拉克北部與南部的禁航區的巡邏也更加嚴密。美方也秘密訓練了五千名伊拉克的流亡人士,以便美國與英國組成的聯合部隊一旦決定進攻時將可以派上用場。

就算海珊被迫下台,美國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很有可能在海珊政權結束後,才是真正問題的開始。假如海珊被逼急了,很有可能做出兩敗俱傷的選擇: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且破壞伊拉克的油田。而在回教反美勢力的鼓動之下,動亂很容易就可以被煽起,由美國領導的軍事占領也將被迫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以對抗伊斯蘭教激進派的恐怖分子。更麻煩的是,一旦這些情況發生,更會立即對全球的經濟造成嚴重的打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