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武嚇」進入高潮

共軍集結,台海開戰一觸即發?

共軍在閩粵沿海加強部署、集結大軍準備演習,會不會在台灣總統大選時,假戲真做,擦槍走火,已為舉世矚目的焦點…。

ˉ農曆新年剛一過完,台海局勢便再次陷入高度的緊張狀態。連日來,相繼傳出台海前沿、大陸潮汕沿岸地區民眾因「戰爭恐慌」而大舉搶購大米,共軍計劃進犯烏坵,實施沿海「封港」等令人不安的消息;日前,金門西南方向古寧頭一帶海域,更出現二百多艘大陸船團越界作業的不尋常現象,使籠罩在台海上空的「戰」雲越積越密。

ˉ與此同時,國際間近日也不斷對台灣發出警告,稱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升高,台海前線的軍事演習隨時都有可能演變成一場真刀真槍的攻台大戰。

ˉ不過,北京的政治分析家認為,上述種種跡象並不能被視為中共武力犯台的信號。其目前唯一能證實的,就是隨著三月二十三日台灣舉行總統大選的日子一天天逼進,中共早在去年年底制定的「戰爭邊緣政策」,正在一步步進入高潮。分析家相信,北京當前的政治氣候和中共軍方的動態,均未充分顯示出一個成熟的武力攻台作戰方案,已經進入了實質性的運作階段。不過,原定針對台灣總統大選的軍事演習計劃,其相關的部署也已大致接近完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