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元手續費打亂行情遭同業圍剿

個股選擇權還沒上路,就斷了生路?

最近期貨、證券業者喊出選擇權手續費五十元的超低價,這會是一場血流成河的戰役嗎?這場戰役的影響是什麼?

選擇權市場才要起步,已成證券業兵家必爭之地,手續費率殺價風一波接一波。 (攝影者.楊文財 )

寶來證券九日開始推出賣方版的選擇權樂透,並丟出手續費每口五十元超低價的深水炸彈,只有官方手續費牌價六百元的八%,震得其他券商傻眼。「殺到五十元已是期貨商的成本。」元大京華期貨總經理李文興憂心地說:「寶來證券集團這樣做對投資人是負面的宣傳。」 

十一月間,群益證券首先推出選擇權手續費每口降到八十八元的低價(限交易前十口),一舉打破原本期交所和業者力守手續費百元關卡的默契。之後,包括龍頭元大京華證券、建華證券都蹚入降價的混水戰役,金額在八十八元到九十九元之間。

日盛證券經紀事業處執行副總經理蔡裕彬分析說,期交所公開的手續費牌價是六百元,固定上繳給期交所的費用是二十七元,其他是給上手期貨商和IB(證券兼營期貨)的費用(通常是對拆各拿一半,但期貨商和IB多為同一集團,等於左口袋拿給右口袋的錢)。投資人透過網路下單,雖然少了人工成本,但是,增加頻寬等電信設備的網路建制,成本也不低,還有客戶違約或是錯帳的風險,八十八元賺得很有限,五十元肯定是不賺錢的。他更直言:「寶來還花了五千萬元做廣告,這麼大的錢,做三年都賺不回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