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寧可錯殺一百」大舉停卡,持卡人跳腳

偽卡盜刷把銀行嚇成驚弓之鳥

財金公司資料外洩事件後,不少人信用卡無故遭停卡,或發生無法刷卡的糗事。發卡銀行究竟憑什麼決定停卡?持卡人又該如何自保?

台灣信用卡發卡量衝上五千萬張,連帶衍生的糾紛也明顯增加。 (攝影者.楊文財 )

今年九月,財金資訊公司三位工程師涉嫌洩漏信用卡資料給偽卡集團,引發市場一片恐慌。雖然財金公司只與十一家銀行簽約處理信用卡收單業務,理論上來說,應該只有這十一家銀行的資料被盜取。但因為銀行有跨行服務,只要卡片經由財金公司的特約商店刷過,資料也會經過財金公司,因此,除了今年一月份才開辦信用卡業務的華泰銀行,其餘全國五十一家發卡銀行無一倖免。

台灣地區信用卡發卡量由一九九九年的二千四百萬卡、二○○一年的四千三百萬卡,直到今年八月底為止,總發卡量已經上衝五千一百多萬卡,成長幅度可謂驚人。但隨著發卡量巨幅增加,爭議案件有增無減,根據消基會統計,去年銀行類似的申訴案件共三百四十九件,但今年到十月份為止,申訴案件已經高達四百零五件,其中,更因為財金公司資料外洩事件,導致與信用卡相關的申訴案件占二百零七件,其中又以信用卡遺失遭冒用衍生的問題居冠。

停卡動作太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