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開那粒老鼠屎

直轄市長選舉落幕,但總統大選隨之揭開序幕。市長選舉過程當中被掀出來當做武器的幾個「弊案」,或許就此為人淡忘,但也可能在總統大選中繼續發酵。如骾在喉的是,若「揭弊」與「抹黑」在選舉之後不能還原真相,那麼選民將永遠只能看熱鬧,而無法辨真偽,於是惡質選風亦將永遠無法改善,我們永遠要選出一位不受人民尊敬的領導人─這樣的國家怎麼會好?

該受責備卻又是希望所寄的只有司法了!然而,我們的司法單位對於政治案件是既無力、又無奈,若不肯屈從政治力而「偏向」偵辦,也只能虛應故事讓時間來幫忙「消磨」掉選舉官司,以致法院裡有著數不盡的選舉官司。但事實上很多被掀出來的「弊案」並非單純的違反選罷法,而有其案件主體,司法官苟能拋開政治,專心於其中的司法主體部分,一旦真相還原,不但可以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更可以司法之力廓清選舉歪風。

《智囊補.詰奸》記載一位善於「識賊」的張小舍,有次張小舍在夏日白天遊歷一間古廟,看到裡面有三、四個人席地鼾睡,旁邊有一個剖開卻未吃的西瓜,他下令將他們抓回訊問,果然都犯了偷盜罪。有人問他何以判別?張小舍說:「集體睡在古廟,必定是因為夜間勞累而白天疲倦,劈開西瓜以吸引蚊蠅,免得被蚊蠅騷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