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創投幾乎已全員到齊

矽谷華人創投轉進中國硅谷

隨著中國大陸崛起,華人創投的新目標不約而同轉向中國,繼續擔任中國硅谷初創公司啦啦隊。

矽谷創投曾孕育大量華裔創業家,如今則要前進中國大陸市場。 (攝影者.駱裕隆 )

曾經,矽谷有許多華裔科技創業者,還有另一批華裔創投,聯手催生數不清的新公司、共享創業成功的果實。曾經,網路經濟泡沫化,矽谷的華人創投也隨之低調。然而,當中國成為全球矚目的市場,原本在矽谷坐鎮的華裔創投在二十一世紀大舉向中國挺進,盼望能寫下「華人幫華人」的另一篇章。

矽谷的黃金歲月孕育了大量華裔創業家,包括楊致遠(雅虎創辦人)、陳丕宏(宏道資訊創辦人)、張若玫(遠創科技創辦人)、黃仁勳( Nvidia創辦人)……多不勝數,而矽谷的華裔創投──不論是來自台灣或在美國鳩集,乃至於晚期自中國大陸湧出的創投和創業家魚水相幫,寫下了獨特的創投故事。

在矽谷的華裔創投,尤其以來自台灣的創投業者和矽谷當地華裔創業者激盪出的火花最為獨特。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教授薩克森尼亞(AnnaLee Saxenian)在今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台灣創投發展之所以突出,可歸功於矽谷華人的貢獻,及兩灣(台灣與舊金山灣)跨區域策略性聯盟的合作模式。透過台灣創投帶著資金跨海到矽谷找機會,將創投基礎架構和管理知識轉介回台灣。台灣創投業能及早出線,與矽谷華人在一九八○年代即展開的交流有重大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