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尉翔從外資金融專家跳槽傳統產業公司

脫下外資金裝,換上製造業灰夾克

一家白手起家的傳統產業公司,老公當董事長、老婆任總經理,挖到一個外資財務專家擔任CFO,他能增進這家公司的透明度嗎?

脫下外資金裝,換上製造業灰夾克 (攝影者.卜華志 )

去年三月二十一日上市,傳統產業的小鋼砲──必翔實業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才舉行第一次的公開法說會,伍必翔、蔣清明這對來自新竹鄉下的白手創業夫妻檔,分別穿起西裝、套裝在台北市東區的新穎辦公大樓內面對國內法人投資者,在他們旁邊坐著一位三十四歲的年輕CFO(財務長),這個人不但是必翔走上國際舞台的重要人物,也是國內少數脫下外資金西裝,穿上傳統灰夾克的外資投資專業經理人。

十九年前,在新竹鄉下創業,必翔從只有五個員工的農業機械工廠發展到現在擁有兩百多名員工,今年營業額預計超過新台幣二十二億元的國際知名電動代步車生產者,最主要的靈魂人物就是伍必翔、蔣清明夫婦,但是這個最佳組合,卻在必翔上市後,遭到外界的挑戰。

夫婦兩人的持股超過必翔所有股份的五○%,讓法人界非常質疑,「老公當董事長,老婆當總經理,誰知道這家公司的決策、財務能不能信任?」一位證券公司研究員直率指出。這個也是整個市場對必翔最大的質疑,反映在成交量上,必翔上市後每日的成交量在三百張以內,即是最明顯的證據,必翔必須分散大股東的持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