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瞳」導演陳國富從藝術家變行銷高手

最有行銷頭腦的台灣電影導演

陳國富,十四年前踏進電影業,第一次導戲只拿到十五萬。如今從藝術電影轉型商業電影,他一戰成名,「雙瞳」的行銷手法不但令人耳目一新,陳國富更證明了,國片導演也能另闢生路。

「雙瞳」的工作人員清一色是華人。 (攝影者.楊文財 )

最近,有一部很奇怪的電影。它很「洋」,電視上的廣告,用的是英文的旁白;海報上,演員、導演名字都是洋文;而且還大剌剌打著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的名號。但電影裡頭,卻看到了熟悉的東方面孔,像是梁家輝、劉若英與戴立忍等人。

更特殊的是,「雙瞳」在台灣國片低迷氣氛中,光是十月二十五日首映那個週末三天的票房就超過新台幣三千萬元,到目前為止,累積票房也有八千萬元,創下近幾年國片十分少見的票房紀錄。「雙瞳」的催生者是陳國富,身兼監製、導演、編劇、創作者,他的行銷手法令人驚艷。過去專搞藝術電影的陳國富,又是如何轉到商業電影這條路?

「台灣的電影導演要想過得好,可能要靠拍廣告、拍MTV,而我可能是少數以拍電影為業,還過得下去的人吧!」陳國富在電影「雙瞳」票房得到亮麗成績之後,帶著一些竊喜、一些遺憾的口吻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