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超人氣金融商品明年登台

追蹤「台灣五十指數」的新理財工具

至今年十月止,全球發行的ETF已有二百七十支,資產規模達一千三百八十億美元,ETF是什麼?它為何如此熱門?

王志剛(後立者)展現行銷長才,請到ETF之父Most(左)來台,炒熱ETF話題;右為BGI董事總經理韓毅。 (攝影者.楊文財 )

二十五日上午十點,西華飯店三樓的宴會廳,鎂光燈對準一頭灰白頭髮的老人猛閃,雖然搭了十幾個小時飛機,長途跋涉飄洋過海來台,但這位已九十歲高齡的長者,臉上並未顯露倦容。他是被美國《Smart Money》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三十位人物之一、被稱為全球「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之父的Mr.Nathan Most。

復華投信董事長王志剛,因和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公司(BGI)合作,認識了目前擔任BGI董事的ETF之父Most。大老遠把Most請到台灣,希望炒熱明年初即將上市的ETF(見金融小辭典)話題,也欲藉Most的經驗為復華投信申請成為ETF發行機構的動作加分,搶搭第一波的發行列車。

一九八七年美國股市發生股災的崩盤危機,曾出任美國商品交易所(AMEX)總經理,後來成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的資深副總經理,負責新種商品開發,而Most更以近八十高齡在一九九三年初推出了以標準普爾五百為標的指數的ETF,稱為「蜘蛛」(Standard & Poor's Depository Receipts;SPDR:英文發音同「蜘蛛」(spider)),成為全球第一支掛牌的ETF,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ETF,因而有ETF之父的尊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