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個好生意

「小資情調」大商機

上海、北京的熱鬧街頭,有一群「小資」正在興起,他們喝星巴克咖啡、讀幾米的圖畫書,營造出濃濃的「小資情調」。這股「小資」潮流中有什麼大商機?

插花、掛畫,用巧手和心思,讓宋朝的文人飲茶空間復活,是劉漢介(中)的生財之道。 (攝影者. )

「我不在辦公室,就在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不在星巴克,就在往星巴克的路上。」這是最近大陸新興的「小資(小資產階級)」對話。

「小資」,是受過高等教育、收入優厚、急於重新擁抱文化的中產階級;「小資」們沒事喜歡泡在星巴克咖啡;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是他們寂寥時的伴侶;他們用王文華的《蛋白質女孩》丈量自己的愛情觀;他們也在上海新天地的酒吧中徹底釋放自己。

小資們偏愛的「小資情調」蔚為風潮之際,也為台商經營大陸市場打開另一扇門。因為,小資們喜歡的生活情調,正是台灣業者最擅長經營的風格。時常在兩岸三地採訪的《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觀察發現,兩岸三地,以台灣人最懂得經營「小資情調」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