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由賢在西薩摩亞學會愛地球

一趟意外之旅,讓周由賢踏上南太平洋斐濟群島附近,一個叫做西薩摩亞的地方,辛苦的旅程折磨他,卻也讓他體驗到非常不一樣的生態之旅。

位於太平洋南部的薩摩亞群島,有個與世隔絕的小國,那裡沒有機場,沒有豪華飯店,沒有時下流行的SPA,有的只是超過四百種原生植物的熱帶雨林及純淨天然不受污染的海洋,而這邊的雨林有超過四○%的植物在其他地方看不到。「那裡就叫做西薩摩亞,一個我不會再去的地方!」美商如新公司台灣區總裁周由賢這麼說著。

喜歡到熱帶島嶼度假的人通常都會選擇斐濟或峇里島這類吃喝都像在天堂的地方,周由賢卻在一九九六年五月底,踏上這個在地圖上根本不顯眼的雨林國家。這趟旅程是他事先沒有預料的,一切都結緣於一個積極搶救熱帶雨林的雨林戰士——柯柏爾〈Dr. Paul Cox〉。

能說十九種語言的種族植物學博士柯柏爾是這次旅行的領團者,為了拯救日漸萎縮的雨林面積,變賣了自己在美國的房子資助熱帶雨林國家,以防止原住民輕易將樹木賤賣給日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