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明獎」風光背後的無奈

九九%的新發明都成了賠錢貨

第十一屆「國家發明獎」在十月十八日頒發,而對個人獎項的得主來說,受肯定的發明是否就能變成商機,替公司賺進一張張的鈔票?

富有創意的新發明固然值得獎勵,但能否為業者帶來實際的利潤也值得重視。 (攝影者.楊文財 )

十月十八日下午,第十一屆國家發明獎頒獎典禮在凱悅飯店舉行,身著白色套裝,肩披紅色綵帶的得獎人王耀珠,因為一款防電磁波的手機皮套,得到國家發明金頭腦獎,不過,手拿獎座的她,臉上卻沒有雀躍的神情。

「坦白說,我這款商品的銷量並不好。」這就是王耀珠憂心的原因。王耀珠說,世界手機大廠不會承認自己的手機有電磁波,一般消費者的健康意識尚未抬頭,市面上也早已出現各種防電磁波的貼紙,所以,她推銷這款商品的過程,一直不是很順利,目前她是經由各通訊行等零售通路販賣手機皮套,「這樣的利潤畢竟很薄弱,我現在已經轉而推銷『道路反光鈕』這個產品。」王耀珠說。

每年六萬件專利申請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