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毅從大導演到企業家,十五年辛酸史

那時一提到錢,瞳孔就放大五百倍

成為兩岸政府高層送禮最愛的琉璃工房藝品, 是知名導演張毅和影后楊惠姍在電影事業顛峰時期的轉型之作。 在今天輝煌的成績下,殊不知他們曾經歷債台高築跑三點半、 黑道持槍威脅、心臟病發的種種磨難……

■15年來,張毅一直隱身在楊惠姍的明星光環之後,縱使兩人有著工作夥伴和伴侶雙重關係, (攝影者. )

七月初,由立委傅琨萁率領的在野立委訪問團,到北京拜會大陸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台灣立委特別準備琉璃工房的作品做為見面禮,沒想到大陸國台辦準備的回禮也是琉璃工房的琉璃。這起賓主差點「撞禮」事件,幸好幕僚及早發現,大陸方面改贈其他回禮下才化解尷尬。琉璃工房在兩岸高層送禮時的分量,由此不難看出。

琉璃工房的老闆是曾獲得金馬獎和亞太影展年度最佳導演獎的張毅 。一九八七年,他因與影星楊惠姍的外遇事件曝光而聯袂離開電影圈 ,投身琉璃工藝產業,成為全中國琉璃製作的先鋒。白手創業十五年 ,如今事業橫跨海峽兩岸,包括有五十五家門市、兩座工廠、八百多位員工。張毅說,去年琉璃工房營業額超過新台幣七億元,其中大陸地區營業額占了超過一半。而今年大陸市場更將以五○%的速度增長。

徬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