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探險家之二─台光、和成老幹發新芽

奈米風扇、馬桶都成了殺菌專家

在這個打著奈米招牌,就象徵新科技的年代,傳統產業也在這一波轉型中尋找新出路, 其中,和成欣業、台灣日光燈是真正埋頭研發,並實際投入量產的公司。 它們即使營收碰壁、研發遭遇瓶頸,都還是堅持「這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對陳世傑(左)以及和成的員工來說,腳下的奈米馬桶,可是公司挽回頹勢的希望。 (攝影者. )

馬桶不會沾污垢還抗菌,涼風扇不只涼還會除臭加殺菌,這些新創意是兩家加起來一百一十九歲的「老」公司─和成欣業與台灣日光燈,碰上奈米後的結果。

台光是台灣歷史最久、規模第一大的日光燈廠商。台光去年十一月底成立納米科技事業部,希望在燈具市場逐漸萎縮的未來,提高燈具的應用範圍,甚至顛覆自己的定位。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涼風扇。藉由與中科院合作的全球專利奈米級燈管,和涼風扇協力廠商合作,可以讓涼風扇達到除臭甚至殺菌的功能。

台光納米科技事業部副總經理王瑞山說:「這是不得不走的路,因為不轉型就看不到未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