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勢成功,業績難看

「金拍屋」為何雷聲大雨點小?

法拍屋改由金融資產服務公司拍賣,換了個「金拍屋」的名字,為何初試啼聲不靈光……

■10月22日的首場金拍屋拍賣現場,吸引大批人潮,但拍定率卻是? ?「零」。 (攝影者. )

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三點,國內首件不在法院內拍出的法拍屋,由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以下簡稱台灣金服)以「金拍屋」的商品名稱標售出,這筆位在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權狀二十八坪的住宅,標售底價三百四十萬元,由陳姓民眾以三百五十八萬元得標,平均每坪成交單價為十二萬八千元。自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三場拍賣會六十九個物件中,以拍賣方式成交的只有一件,若加上第一場未經拍賣、銀行自行以底價承接的物件,共成交兩件,成交率是三%,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原預期第一場就可以拍出兩成,實際成交率遠低於預期。

而根據永慶房屋當地的成屋行情顯示,這筆金拍屋成交價每坪僅低於市價不到一萬元的水準,相較於台灣金服先前公開聲稱的「售價將低於市場一到兩成」,有明顯差異。

最早舉辦銀拍屋拍賣會的戴德梁行台灣總經理顏炳立認為,「金拍屋」根本就是過去的法拍屋。唯一不同之處只在於金拍屋拍賣的過程並不在法院內進行。但其他如與法拍屋一樣採取彌封投標,或法拍屋可能涉及的點交問題,甚至遭海蟑螂惡性佔據、蓄意破壞屋況的情形,金拍屋一樣都少不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