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郭文艷談經濟部C、D計畫

中小企業拿訂單就可以向銀行借錢

中小企業主憑著一張預訂單,就可以跟銀行借錢,這已經不是夢想,而是經濟部協助建置中的「C計畫」的一環……

■極少曝光的大同董事長林挺生長媳林郭文艷,今年接下e化聯盟召集人,讓外界見識到這位能幹媳婦專業的一面 (攝影者. )

「台灣接單、全球生產」的模式,近年來為台灣資訊業者創造難以匹敵的競爭力,其中的奧秘就是產業供應鏈e化(編按:即經濟部資訊電子化A、B計畫,去年底已結案)。如今,這個e化對象,即將擴展到銀行與物流業者(即經濟部資訊電子化C、D計畫)。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台灣完成A、B計畫後電子化程序已躋身全球第十六名,C、D計畫完成後,供應鏈完整性約是全球前三名。

過去,國際大客戶從半個地球外的總部下單後,台灣的供應商雖能即時以電腦通知上游供應商,但收付款、貨物運輸仍靠傳統的方式;如今,透過銀行與物流業者的「進階版」e化,國內資訊業者一波波將e化推展到相關廠商,相對而言也提高銀行及物流業者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