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淮銀丟了「銀行家」的冠冕

東企風暴吹得垮「阿不拉」的證金王國嗎?

是股市天王、房地產大亨,同時也是立法委員的游淮銀,一年多前又順利成為銀行家,完成證券、金融王國的美夢。 不過近日發生的台東企銀擠兌風波以及涉及超貸醜聞,讓「阿不拉」游淮銀灰頭土臉,東企風暴可能是他一生事業所吃過的最大一次敗仗。

ˉ二月五日,一篇登載在某財經專業媒體上,以極大篇幅處理,有關台東中小企業銀行關係人涉嫌超貸的新聞,引起了社會廣泛的注意,不過在財經主管機關出面表示問題並不嚴重,同時沒有違反銀行法規範下,這則新聞的效果似乎有淡化的跡象。

ˉ然而在九日當天,東企各分行卻蜂擁擠進了大批提款的人潮,又一次金融機構遭到擠兌的事件,正式引爆了東企經營上的問題,同時這一年多來,公司派與市場派內鬥的暗潮也隨之浮上檯面。

ˉ一年半以前,曾被稱為是四大天王之一的股市聞人「阿不拉」游淮銀,挾其雄厚的財力,拿下了位於偏遠的台東但卻是七家地區性銀行之一的台東企銀,使得在股市、房地產賺飽銀子,同時當選立法委員的游淮銀,終於一償其年輕時候夢想當銀行家的宿願。然而志得意滿的日子只過了一年多,以富隆集團為首的東企市場派和在地勢力溫、鄭家族的公司派,彼此內鬥不斷的紛爭,卻讓東企爆發了提領金額接近百億元的擠兌風波,險些震垮了這家在台東人心目中的大銀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