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而「困」「惑」?

上期本刊的封面故事〈四十歲大冒險〉,閱後頗多感觸,也有些感想,爰續貂此文。

孔子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當今之世在台灣,前一半還是對的,後一半就未必了,原因,多少與全球化有關。

全球化導致的顛覆效應之一,是中心與邊陲的位移或互異。三十年前,大陸還在文革,日本及四小龍卻是一派欣欣向榮,全球資金向後者聚攏,外資湧入自然使日本及四小龍的就業增加、經濟成長、股市飆升、出超擴大、貨幣升值、房地產增值、工資調升,所有這些,一部分反映的是實質成長與繁榮,一部分則是所謂的泡沫,由於資本主義的本質,繁榮刺激信心,信心擴大信用,泡沫乃不斷膨脹。然而凡泡沫必會破滅,一是自我膨脹到極限,破了,一是膨脹過程中,受周邊因素衝擊而提早爆破。日本及四小龍的經濟泡沫先後在一九九一年及九七年破滅,原因或彼此互異,但共同因素則是中國大陸的崛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