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都想「搭便車」

薄薄悠遊卡,商機上千億

十月一日悠遊卡全面上路,這個當初被眾集團搶破頭競標的案子,實在是因為背後隱藏太大的商機,讓人在公車、捷運、停車費外,還賦予許多想像…

■悠遊卡雖歷經波折才上市,未來商機卻值得期待。 (攝影者.卜華志 )

在人潮最洶湧的台北車站捷運站,一群年輕人打扮入時,邊走路邊踩著舞步,只見他們一個個經過閘門票口,將屁股往右扭十五度,閘門竟然神奇打開,看得路人目瞪口呆。原來,他們褲袋裡,都放了一張卡片,這是捷運族等待了兩年半的悠遊卡。這張「非接觸式IC智慧卡」,就像一張「電子錢包」,既安全又不易被偽造,經過閘口只需○.五秒。千呼萬喚,十月一日全面上線,在台北縣市三十三個停車場、三千八百多台公車、捷運全線都可使用。

許多人抱怨悠遊卡推出時程太慢,事實上,根據國外類似系統的建置經驗,平均要花個三年半到五年的時間。比方說,香港八達通卡建置三年三個月;法國巴黎RATP目前正在執行試運轉期,完工總共需要八年;而今年四月才推出智慧卡的新加坡,原本預定兩年半完工,最後也是需要三年才上線。

悠遊卡在建置期間遇到許多阻礙,原本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持股比率為台北市政府(一五%)、十三家公車業者(二七%)、神通團隊(二五%)、北銀(五%)、台北捷運公司(二八%),但神通團隊雖於八十九年二月得標,三月卻突然被行政院工程會判不得標,到後來,神通團隊妥協讓出五%不到的股份給未得標者,案子才順利進展下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