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緊縮經濟學」在哪裡?

如果說通貨膨脹是人類在二十世紀面對的最頭痛的經濟問題,以及,成功對付通貨膨脹是人類在二十世紀經濟知識集體智慧中最出色的成就之一,那麼通貨緊縮就極可能是人類在二十一世紀中面對的最頭痛的新經濟問題;至於能否成功對付通貨緊縮,則顯然是對新世紀全球經濟學家最大的考驗。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近提出警告,全球經濟面對的最大風險不在於二次衰退,而是通貨緊縮。其實,不待《經濟學人》示警,這兩、三年來世界主要地區早已普遍感受到通貨緊縮一陣強過一陣的寒風襲擊了。日本、美國、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新加坡幾無一倖免,僅程度強弱之別耳。各國政府當局深知通縮對投資、生產及就業構成的巨大殺傷力,莫不敢掉以輕心,紛紛「借取」「通貨膨脹經濟學」中的經驗,一再操作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只是所有的政策全無效果,通縮依然,招數卻已用老──甚至已經用到了極限:主要國家利率一降再降,不是降到了零就是接近於零,財政赤字一擴再擴,不是擴到了空前龐大水準就是擴大到使政府的債台高築。全球經濟專家全都一籌莫展。

問題出在哪裡?問題是出在新的問題卻用了老的手段!依我看,這一波空前的通縮現象,其來源至少有以下三個方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