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證券集團亞太科技論壇現場

外資券商在上海上了一堂政治經濟學

高盛證券亞太科技論壇今年首度移師上海,在張忠謀臨陣缺席,兩岸政治敏感時刻,外資券商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政治經濟學……

亞太科技論壇移師上海,張忠謀選擇缺席,應該也有政治面的考量。 (攝影者.楊文財 )

在亞太區投資銀行界呼風喚雨的美商高盛證券集團(Goldman Sach),今年首度將第六屆亞太科技論壇移師上海舉行。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不去上海,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隨即跟進缺席,留下來開會的產業代表也不願意把產業看法「說清楚、講明白」。一場三天的會議開完,外資圈終於深刻體認「政治經濟學」已經是評估兩岸科技產業的必修學分。

全球經濟「二度衰退(double dip)」的隱憂嚴重,第四季產業旺季需求能否適時遞補上來,猶在未定之天。高盛集團選擇九月九日到十一日舉辦科技論壇,多少希望從廠商面與客戶面雙管齊下,確定未來景氣的走勢。

不過,兩岸政治烏雲罩頂,迫使身為高盛外部董事的張忠謀臨時打退堂鼓。檯面上重量級人士紛紛缺席,也牽動檯面下的變化。部分產業大老闆寧可取消上台簡介公司概況的絕佳亮相機會,只願意私底下與外資法人採「一對一(one on one)」面談的方式,低調推銷自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