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夫人外交」學問大

吳淑珍出訪,外長夫人當教練

九月十九日到二十八日,吳淑珍女士率「娘子軍團」訪美。雖然是柔性外交,正式的禮賓準備一點也馬虎不得;該團第一線外交尖兵的簡又新夫人王圭容,如何打理她與「娘子軍團」的外交行囊?

陳水扁(左)訪美總是只聞樓梯響,吳淑珍(右)「代夫出征」先行出發。 (攝影者.駱裕隆 )

九月十九日,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率團啟程訪美,在此期間,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也將赴美,兩岸的外交戰場瞬間再度延燒到美國。

五年前,江澤民曾帶著太太王冶坪首度訪美。當專機艙門一打開,王冶坪手足無措跟在江澤民身後的印象,隨著媒體同步傳送到全世界。王冶坪的木訥害羞,和幹練的美國總統夫人希拉蕊站在一起,成了極大的對比,對照出國家發展的反差,更透露了第一夫人國際宣傳的重要性。吳淑珍這趟「代夫出征」,也充滿了民進黨政府宣傳上的指標意義。

訪問團的隨員中,除了外交部長夫人王圭容外,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太太康萍、副秘書長陳哲男太太陳辜美貴,以及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立委蕭美琴(見上表)。康萍、張富美和蕭美琴都待過美國,對美國不陌生,不過,外交場合畢竟異於一般社交,於是,頂著外長夫人頭銜和過去舊政府的駐外經驗,曾在外交部教導國際禮儀的王圭容,自然成為此團的重要禮儀顧問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