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揆倚重的行政院「大內高手」

葉俊榮是最忙的政務委員

行政院內的政治生態有點微妙,政務委員中,像黃輝珍,只能管管文化,但甫從南非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返國的葉俊榮,則是游揆眼中的「當紅炸子雞」。

雖然是學者從政,但才上任三個月,葉俊榮(右)就深諳從政之道。 (攝影者.楊文財 )

最近,行政院內的政治生態有點微妙,在前秘書長李應元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之後,政院的決策模式,政務委員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但是,七個政務委員勞逸不均,有些閒得發慌,像黃輝珍,只能管管文化,上任以來一百多天,見不了報,會議也很少;但有些則忙得不可開交,以游揆的「當紅炸子雞」形容甫從南非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返國的葉俊榮,最貼切不過。

葉俊榮的兼職足以讓他每天像個陀螺,轉個不停。他的兼職包括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召集人、行政院政府組織改造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蘭嶼核廢料遷場推動委員會召集人、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召集人,並且負責協調監督政府組織改造的整併艱鉅工程,重大的政治性法案如政黨法、地方制度法、政治獻金法等陽光法案,均落在葉俊榮肩上。

而且,葉俊榮還很有表演天分,他常常會在傍晚時出現在新聞局新聞中心,手上拿著幾片蘇打餅乾,外帶一杯白開水,開記者會前先草草吃上幾口,邊說自己是忙壞了,沒有時間吃飯,「先補充體力,講話才有力氣」,然後再侃侃談有關「政黨法」的種種內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