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局首任內升局長上任的成績單

陳佐鎮的挽袖哲學讓標準局政風一新

標準局首任內升局長陳佐鎮,不僅知人善用,並且以身作則帶動工作士氣。他是第一位走進打字室的局長,一位打字小姐說:「我想都想不到,因為我們的層級太低了。」

每當下班時刻,位於辛亥路中央百世大樓的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就擠滿了回家的人潮,當熙熙攘攘的公務員們攜著公事包,輕快的吹起歸家的口哨時,有一位神采奕奕的中年人,正開始他下班前的例行工作,他從十九樓起一樓一樓的往下走,一一關掉走道、辦公室中未關的燈及窗戶,然後再回到辦公室中繼續批公文。在他以身作則的帶領下,短短九個月的時間,已經省下二十餘萬元的水電費,他就是經濟部中央標準局首任內升的局長—陳佐鎮。

中央標準局(簡稱標準局)是從大陸遷移到台灣的財經單位之一,可以說歷史相當悠久。在四十幾年的歲月當中,標準局給外界的印象一直是士氣低落、謠言滿天飛的單位。多年來,局長一職已經被外界貼上「酬庸」的商標,在一任一朝代(每位空降局長多少都會帶來一些人馬)的情況下,標準局成為政府部門當中人事派系最多的單位。一位標準局的主管說:「標準局是黑函最多的單位。」

前年九月,陳佐鎮憑其對我國智慧財產權、大陸專利等問題的瞭若指掌,以及多年對外的談判經驗,從副局長晉升為局長,打破了標準局長向來是空降的紀錄,他不僅是標準局有史以來第一位從基層做起的局長,也是第一位成尼麰票郱蔽漣蔽齱C去年一年,標準局被經濟部評比為所屬單位中,「為民服務」以及「政風」項目的優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