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重視的兩起外資撤退行動

百事可樂、滙豐銀行「反登陸」!

百事可樂要求終止與合資企業四川百事可樂合作關係,滙豐銀行也放棄入股大陸證券公司,這意味國際企業對大陸市場態度已改變?

八月初,美國百事公司、百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聯袂向瑞典斯德哥爾摩商會仲裁院提出仲裁申請,要求終止與合資企業──四川百事可樂飲料有限公司所有的合作合同和協議、終止商標使用許可證和濃縮液供應合同,並要求裁定中方合作夥伴對違規行為做出賠償。

儘管百事可樂與中方合資夥伴不睦,外界早已有所耳聞,但雙方選擇在八月二日正式攤牌,仍然讓不少人大感吃驚。百事可樂歷經近十年的苦心經營,才讓四川百事成為百事可樂在亞太地區最大的罐裝廠,因此,若上訴仲裁請求最終化為現實,結果必然是兩敗俱傷。

此外,近年來積極重返中國市場的滙豐銀行,竟在日前表示:大陸證券監管條例多變,加上大陸官方不願出售證券公司股份等因素,滙豐銀行已經放棄入股大陸券商或合組證券公司的計畫。未來匯豐將改採取內部增長(擴充內部中國業務成員)模式,繼續拓展大陸的證券業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