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怒言相向捧紅了說真話的「舊官僚」

副主計長劉三錡意外大勝利

敬老津貼擴大發放的爭議,讓勇於說出真話的「舊官僚」劉三錡獲得輿論高度支持,游盈隆的失言可說賠了夫人又折兵。

■一頭銀髮的劉三錡(左)才55歲,耿直作風讓他得不到新舊政府關愛眼神。 (攝影者.翁挺耀 )

這次敬老津貼擴大發放到退休勞工的決策,由民進黨黨中央發動,不言可喻就是「選票」考量,但為防堵在野黨也將在國會提出七、八個版本,財源從新台幣五十億元到三、四百億元不等,執政黨不得不編出黨政各唱白黑臉的劇碼。

政院核心人士透露,本來政院打算晚些再掀公益彩券盈餘做為財源的底牌,以凸顯政府財政真是山窮水盡的困窘境地,避免在野黨再無限加碼,卻因民進黨副祕書長游盈隆耐不住性子,一番怒責副主計長劉三錡是「置身事外的舊官僚」的言論,攪亂黨政全盤的布局。政院祕書長劉世芳見到報載游盈隆的怒火言論後,立即致電游盈隆滅火,同時又安撫劉三錡,希望他盡量不要回應游的談話,以免坐實黨政不同步的質疑。

其實,劉三錡被罵得莫名其妙,因為針對敬老津貼擴大發放,主計長林全一開始即以一副強硬且一貫的態度,「我不是魔術師,主計處變不出鈔票」、「誰提案,誰負責找錢」,這些談話與劉三錡向台聯黨團表達的「主計處找不出財源」,並無二致,且劉奉命赴立院說明財政情形時,事先均和林全商量過。游盈隆卻選擇事務官的劉三錡開刀,大罵劉是舊官僚,也惹火了劉三錡反唇相譏,強調事務官的職責是負責說出真話讓決策的政務官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