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小鎮蛻變工作遊牧族新家

柯列塔.迪.凱特畢昂科(Colletta di Castelbianco)是一個位於義大利西北部里庫瑞亞(Liguria)地區的小鎮。這個十三世紀建立的古老村莊,正在進行一場e世紀的文藝復興,藉助現代化的資訊科技,荒涼小鎮有了嶄新的生命。

《快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八月號帶領讀者走訪了這個有八百年歷史的小村落,和其他地方的小鄉鎮一樣,柯列塔雖曾經歷過戰爭、飢荒、瘟疫與地震的衝擊,在二十世紀終不敵資本主義經濟的威力,居民紛紛出走至鄰近的熱那亞(Genoa)、甚至到法國的馬賽和尼斯。

二十年來,柯列塔連個鬼影兒也找不到。但是現在走在柯列塔鋪著鵝卵石的街道上,你會發現來自愛爾蘭的稅務顧問正親切地跟挪威搬來的設計師道早安,而在鎮裡的小咖啡館,杜林大學的教授邊喝著咖啡,邊用筆記型電腦傳電子郵件給他的出版商。這樣的榮景,完全要拜科技之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