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劍威十年花八億六千萬的失敗教訓

寧願欠銀行錢也不欠生意夥伴

走過聯訊十年高低起伏的失敗之路,陳劍威憑著認真處理善後,因而累積人脈,成為下一次創業的關鍵,四年之內讓重新創立的撼訊科技掛牌上櫃。

歷經過黑道討債的灰暗日子,陳劍威真正體會了商場的黑暗與複雜;即使失敗仍努力還債,卻經營出日後創業的契機。 (攝影者.翁挺耀 )

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五日,是前聯訊電腦副總經理陳劍威這輩子最難熬的一天。這天,他從荷蘭風塵僕僕的趕回台灣。「我還記得是晚上六點,一出機場踏進辦公室,看到六、七個黑道人物及兩位律師逼著我老闆簽下許多文件,我才真正體會商場的黑暗與複雜。同一天,從小撫養我長大的祖母過世了,我一直在辦公室待到凌晨一點多才能回家守靈。」陳劍威說。

黑道為什麼會闖入公司?無非是金錢糾紛。陳劍威隻身被派駐荷蘭兩年,那趟回到台灣後,他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陳劍威是聯訊僅次於當時總經理朱和昌的第二號人物,擁有聯訊五%股權。而聯訊在民國八十年代,曾經是台灣主機板業前三大公司〈當時華碩、技嘉、微星都尚未崛起〉,以資本額一億元規模創造高達三十七億元年營收。在八十年代電子業還處於萌芽時期,聯訊的三十七億元營收等於現在上百億元的規模。當時產業競爭不如今日激烈,當年的聯訊用一億元玩出三十七倍的營收,賺了將近四億元,公司領導階層包括陳劍威,都開心過了頭。錢一多了,就開始想擴大產品線經營,不僅增加產品線,也開始往大陸設立工廠,開始跨入製造領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