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誠人壽董事長梁家駒週日一定飛回香港陪母親

共產黨占據大陸後,梁家駒的父親遭到鬥爭,逃到香港的梁母帶著兩名幼子到處打零工維生。在台灣保誠人壽董事長梁家駒的印象裡,父親只是個模糊的影子,母親卻是心中難以割捨的牽掛…

台灣保誠人壽董事長梁家駒週日一定飛回香港陪母親 (攝影者.翁挺耀 )

大學三年級的夏天,我一個人申請回廣州看爸爸。距離五歲那年跟媽媽離開大陸,已經過了二十年。自從逃到香港之後,我沒再見過他,我有的印象全靠一張二十多年前的舊照片。不知道他是怎麼一個人,樣子我都不知道,經過這麼多年,感情很淡、很淡,只知道有個爸爸。

爸爸住在一棟老舊兩層樓房的二樓,地方破爛的不得了。當時他已經退休,六十五歲了,但是二十年沒離開過那個地方。樓梯間沒有燈、光線也照不進去,爸爸的房間只是用木板隔起來,沒有窗戶,不管白天或晚上都是黑漆漆的,靠著一盞燈泡。這個房間只有一張床和一張桌子。其他什麼都沒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書桌下面壓著我和媽媽的照片,全都黃了、模糊了。

父親遭鬥爭與母親離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