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什麼?

記得數年前在美國華府工作期間,和一位工作多年的華裔同仁閒談到她任職了很久都未能獲得升遷,而白人同僚卻一個個升了上去。她談到這些白人笨拙到連簡單的算術都搞不清楚,怎都還能升職,令她為此怨嘆不已。我也曾想過,我們華人真的算術很靈光,對一般事情也能精打細算,但為什麼我們還是差人一大截?我們華人真的會「算」的話,到底會「算」些什麼?是不是有什麼地方還沒算對?或者說,事情光靠會算,依然是不夠的。是否還有比單單會算以外更重要而不可忽視的因素?

我們是不是時常太過於只知自己的利益而不顧他人,只知自掃門前雪而不管他人瓦上霜,因此逐漸造成過於自私的形象。是不是有很多的時候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因而不但不去學別人的長處,反而要處處去破壞別人,一意地想把別人拉下來?然而更不幸的是,華人通常對外不敢去做什麼抗爭,而自己人卻老是不合作地鬥得你死我活,兩敗俱傷。

回顧二次大戰,日本侵華,為政者在對抗外侮上所採取的行動似乎並沒有國共內部鬥爭時來得積極。戰時對華人的一切傷害,如奴工、強迫徵兵、慰安婦等,戰後的索賠卻都草率的放過了日本所應負的責任。甚至發生在我們這一代有關釣魚台主權事件上,兩岸的政府都沒有可以讓華人感到光榮的表現。大家是都在「算」,少數人的利益是顧到了,但大體的利益卻沒顧到。類似這種事情,結果造成處處讓外人坐收漁人之利。看起來如果說我們華人會算,實在是頗有值得商榷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