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一席話,分析師兩輪黑眼圈

台積電毛利率下降最令外資擔憂

張忠謀一句「落花時節又逢君」,台北、華爾街股市一陣兵荒馬亂。想知道外資券商七月二十五日法說會那晚怎樣度過嗎?

■陸行之一次降足台積電獲利預估,幅度高達40%,相當出人意表。 (攝影者.楊文財 )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七月二十五日坦承,近期的訂單出貨比(B/B值)小於一,景氣不如原本預期的那麼好。當天晚上,各家外資券商的亞太區半導體分析師忙亂的調降台積電多項財測預估值。那一晚,他們的平均睡眠時間,只怕不到四個小時。

參加完台積電的法人說明會後,外資券商分析師們的首要動作,即是趕回辦公室調整數據。除了要調降台積電的預估值外,更要參加當晚八點的台積電線上法人說明會。

第二天早盤,已有逾八家外資券商向在國外的外資法人客戶建議調降台積電今年及明年的獲利預估值。其中,台積電今年每股盈餘(EPS)遭調降的幅度,在六%(摩根大通證券)及四○%(所羅門美邦證券)之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