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淫古文天地,陳季筑無比踏實

白天,帶領著國際投信迎接金控時代來臨;夜晚,解下一天的繁忙,在古文的世界裡,陳季筑的心靈才獲得了真正的滿足與啟發。

■陳季筑覺得學認古字並不難,但要真正讀通,就得對照歷史文獻,多下工夫才能博古通今。 (攝影者.楊文財 )

夏日窒悶的熱氣直到傍晚仍蒸發不去,陳季筑離開位於復興北路的辦公室,直接驅車到溫州街,熟練地走進巷內的老書店四下搜尋,最後將目光停留在厚重的一本《西周金文辭大系圖錄考釋》,取下翻閱後,臉上流露如獲至寶的喜悅,於是不假思索的買下這本訂價兩千多元的書。

六月初自中國商銀轉換跑道,接任國際投信董事長,陳季筑待在金融界的時間長達三十年,接下來的挑戰是帶領國際投信迎接金控時代。度過白晝絞盡腦汁的繁忙,夜晚投入古文天地,遙想曾經發生的歷史事件和場面。

「物質追求永遠也得不到滿足,唯有精神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陳季筑說,優游於古文天地間常有無比踏實的滿足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