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看兩岸

記得年少讀《三國演義》時開宗明義的話就是「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回顧中華民族的歷史,也覺得這真似乎是一個自然的定律。雖然以往歷史上許多「分」及「合」的事件,感覺上好似發生於一瞬間,但實際都是一代甚至於幾代人才能了結的事情。

國共的鬥爭演變成海峽兩岸的對立。這「分」與「合」的事至今依然懸在那而沒有定案,幾十年來也造成了不少人及家庭的悲劇。在這段時間「統」「獨」的聲音及力量都存在著,但其實質卻已歷經消長。

看到陳水扁先生及其高級官員上台後數度在國際間造訪,但走來走去仍限於中南美洲及非洲的幾個國家,當途經美國而受到較好的禮遇時,也好像是有些「突破」的沾沾自喜。但相對於這種國際政治局限的局面,台灣人卻能於經貿領域裡在世界各地幾乎可以和別人平起平坐,甚至高人一等。這兩種極不對稱的差距,讓任何人看了都為台灣感到窩囊。到底這種情景還要延續多久,這歷史交下來兩岸間的問題真的不能用理性及和平的方式解決嗎?雖然這些年來,為政者似乎都以理性的態度,希望用和平的方式去解決兩岸問題。但不幸的是挑戰的問題仍多,其中的關鍵莫過於雙方為政者擔心歷史會怎樣寫他們。無庸置疑的,每個為政者都想在歷史上被肯定。如果台灣真的有一天擺脫了中國大陸而成為完全不是中國一部份獨立自主的國家的話,那台灣的當政者一定會被寫成類似「台灣之父」的歷史記載。相反的,中國大陸的當政者一定會被寫成讓台灣分裂出去的罪人。由於這種不易解決的矛盾,甚至加上自私的利益而使得海峽兩岸歷年來的為政者各說各話,致使這「分」的情勢一直延續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