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是「十六大」風向球

江澤民退不退?近期須表態

中共「北戴河會議」將討論第三代領導人去留及第四代領導人接班問題,為今秋舉行的中共十六大定調。

進入夏季的北戴河再次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中共高層領導人紛紛入住這個海濱城市的別墅群,參加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雖然中共的權力交替還需通過「十五屆七中」、「十六大」、「十六屆一中」三次會議,以及明年的「全國人大」才算完成。但關鍵問題則要在北戴河會議上協商解決。

其實,北戴河會議不是一次正式的會議,無所謂開幕、閉幕,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成員在那裡避暑議事。當年毛澤東喜歡在這個鄰近北京的避暑勝地度假游泳,隨時召集中央要員前往開會議事,以後的中共領導人相沿成習。在整個議事過程中,有一、二次的正式會議,這些會議不會有任何結論性的文件對外公布,而是留待每年九月間舉行的中央全會形成正式決議。今次的會議無疑是圍繞十六大的籌備工作,主要議題有三個:人事安排、黨章修改和黨委制度改革。

江澤民去留將做最後決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