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終於了解賴英照官有多「大」

■宋代文豪蘇東坡是賴英照最欣賞的人物,面對仕途起起落落,賴英照也效法蘇東坡的達觀。 (攝影者.駱裕隆 )

「這一次朝野這樣子搞,電視新聞天天報,許多民眾終於知道台灣還有一種職務,真的就叫『大法官』,不是自封的職位。」十八日中午,重新擔任大法官的前行政院副院長賴英照,在行政院附近宴請媒體老友,談到日前造成政壇動盪的考試、監察與司法院的人事案,賴英照不禁莞爾。

賴英照說,司法院大法官的業務,和一般民眾並無關係,很多民眾並不清楚「大法官」的功能,甚至不知道台灣有「大法官」的設計。所以當台灣省政府「廢省」後,原來的副省長賴英照雖擔任大法官,但當時國民大會的人事同意權很順利,九成以上都投下同意票,沒鬧什麼新聞,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賴英照有了新職。

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賴英照在住家的公園散步,或是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總是會碰到許多民眾關切的問:「副省長,現在的情況怎樣?」賴英照告訴他們說正在擔任「大法官」,不少民眾都以同情和懷疑的眼光看著賴英照。原來,賴英照說,因為這些民眾想到的是,在電影和港劇中,有許多律師也都自稱是「大」律師,或醫師自稱是「大」醫師等等(編按:其實香港「大律師」也是一種正式的職銜),這些民眾也一樣認為,賴英照可能因廢省之後,只好在哪一個法院當「法官」棲身,為了凸顯自己的身分與經歷,所以賴英照「自封」為「大」法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