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濟老問題資本主義新危機

馬克斯地下有知,又在冷笑了:資本主義終究是個蹩腳爛貨!

十九世紀,由於「初級階段」的資本主義未臻成熟,缺乏必要而合理的規範,英國及西歐經濟雖然生產力及效率均大幅增長,卻在社會公平與社會正義兩方面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前者,是產出分配懸殊,差距日趨擴大,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是在「結果」上出了問題;後者,是稀有生產資源(土地與資本)過於集中甚至壟斷,使掌握此等資源的地主及資本家因此得以剝削農民與勞工,這是在(生產)「過程」中出了問題。「結果」方面貧富差距的拉大,部分雖然反映的是「過程」中的剝削,部分也可能反映的是個人的努力及生產力,後者,勉強還可以接受,但「過程」中的剝削則令人難以容忍,剝削顯然是非正義的。

馬克斯當年反對資本主義,衝著就是這「不公平」與「不正義」,認為「不公平」與「不正義」都是不道德的,不是人類該選擇的道路。為撥亂反正,他主張社會主義,揭櫫「公平」與「正義」兩大標竿。必須承認,馬克斯社會主義追求的「公平」與「正義」的兩大價值,在道德上實無可挑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