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滴水穿石

烈日下的一張紙,如果透過一支放大鏡的聚熱效果,會燃燒起來。源源不斷的小水滴,日積月累的落到石頭上,能鑿出洞,這叫做「滴水穿石」。反之,如果水滴的落點不在同一處,即便經年累月,也鑿不了石。這是非常有趣的實驗,經過同樣的時間長河,同樣的水滴流穿過,卻有不同的結果。

大自然界「滴水穿石」的故事,換成人類世界的語言叫做「聚焦」,叫做專心。專心不是新名詞,十歲小童都知道,但是很多人活到五十歲還做不好。為什麼越是簡單的道理,越有執行的障礙?

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看《商業周刊》經研室主任徐仲秋的一篇文章〈威名百貨的資訊網絡媲美國防部〉,談到Wal-mart如何從四十年前的一家小雜貨舖,到今天的全球第一大企業。Wal-mart的創辦人山姆.華頓老爹每天腦海中只想著一件事:如何把更便宜的東西賣給消費者。「這麼簡單的事情需要放在腦袋裡幾十年嗎?」很多人會這樣問。但當你看到Wal-mart為了貫徹這個思維,而率先讓銷售數字電腦化,並不斷找入電腦工程師進駐總部,以至於一家賣掃把、肥皂的賣場,如今擁有的電腦系統規模只有美國國防部能比美。當我讀這段故事時,由衷敬佩起這家傳統企業。

確實如此,我們檢驗許多成功者的軌跡,都是「贏在只做一件事」。他們只做一件事,讓那件事產生雷霆萬鈞的力量。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我們以「誰在角落賺錢」為主題,探討一些曾經沒沒無聞的角落企業,如何讓聚焦產生巨大力量,成為該產業的世界第一大。這其中,包括曾經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火箭專家林中寬,如今是全球做號碼鎖的第一大公司。還有,德林義肢的五兄弟因為父親的斷腿意外,從機車業跨入義肢業,經過不斷的研發,他們如今也成為全世界的翹楚。

比他們聰明的人很多,但是,比他們專心的人不多。或許,你該慶幸因為多數人不會如此呆呆的只做一件事,所以你周遭的強手還不多。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