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e化第一名

甲骨文建「地球村」兩年省二十億美元

幫企業界做企業資源整合的甲骨文,亦親身驗證企業電子化的好處,為全球化模式樹立了典範。

甲骨文(Oracle)截至五月底第四季財報,年度營收九十七億美元,淨利二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百七十億元),業績雖遜於去年的二十六億美元,但營業毛利卻創歷史高點達三七%,超出分析師平均預期。首席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表示,在艱困時期最能考驗經營團隊。「收入跌了六%,但毛利率卻創下紀錄,這證明我們不管怎樣都賺得到錢。」艾利森說,這是他二十多年來遇到科技股最慘的大衰退期。

而這一切,要歸因於甲骨文兩年來在全球「整併」重複資源。首先是資訊系統,再來是小額訂單的網路銷售部,接著連財務、支援中心、行銷、客戶服務,甚至是人力資源、法務。從一百四十五個國家的甲骨文分公司,找出「只提供流程上的,或知識為基礎單位」的部門,集中這些單位,另外獨立成一個事業體,好服務世界各地的分公司。這就是兩年來,甲骨文在做的「單一中心、資源分享」,成績一攤開,該公司已省下二十億美元。

甲骨文將來的核心生意將變成「授權」軟體,整個電子化過程,被權威的調查單位Accenture在去年十月將甲骨文選為全球企業電子化第一名。(見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