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台上市公司實力總排行

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大閱兵

中國加入WTO,全球最大的市場即將出現, 誰是戰場上的老大哥?誰是黑馬? 過去在台灣笑傲江湖的狠角色, 放入中國,還能嗆聲?

去年,國際知名的《財星(Fortune)》雜誌針對中國上市公司公布一項調查,其中,擠進全中國營業收入前一百大的企業當中,僅有三家零售商;有趣的是,這三家零售商全年營業收入加總起來,還不如全球第一大零售商威名百貨(Wal-Mart)三天的收入。「落後預示著潛力所在、希望所在。」《財星》下了一個註腳。

其實不只是潛力,中國已經對亞太地區產業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連動影響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二、三所所長龔明鑫指出,中國這塊經濟處女地的出現,的確為台、港兩地的企業排名造成結構性重整。觀察民國八十一年台灣〈一千大製造業〉排行榜,排名前十大的企業,全數是屬於供應台灣島內的內需型產業,其中甚至有許多的政策保護的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