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測一夕黑翻紅,市場大惑不解

旺宏怎麼跟投資人交代?

吳敏求對下半年景氣樂觀的談話言猶在耳,日前,旺宏卻突然調降財測,由盈轉虧的調整幅度超過一百億元,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7月底,吳敏求(右)將出面說明旺宏的新發展,屆時將有正面消息公布。 (攝影者.駱裕隆 )

「當時我買旺宏股票,覺得公司主管都是老實人,企業形象也不錯,才去買旺宏放著。」一家IC設計公司的財務主管,講起他兩年前買旺宏股票的動機。

七月二日,旺宏調降財測的消息發出,營業收入由新台幣二百五十億元降至一百九十億元,稅後由賺九億二千七百萬元,大幅調降至賠九十五億七千萬元,由盈轉虧的調整幅度超過一百億元。而調降理由卻僅寥寥數語,「景氣回升速度較原預期緩慢,致使原財務預測所預估之產品銷售組合及產品單位售價之重要假設基礎產生變動,造成營收淨額與營業毛利未如預期……另應提列存貨跌價損失等因素,原獲利目標無法達成」。

不過,就在公布財測五天前,「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上,吳敏求上台致詞時,笑容滿面的告訴全場,有個好消息,就是旺宏以○.一五微米製程生產的一二八M快閃記憶體,良率已達到五○%。典禮後吳敏求還表示,旺宏六月營收將較五月成長,遊戲機無線控制晶片出貨將維持每月四十萬套,累計出貨量已超過一百萬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