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公關亞太區總裁談企業公關發展策略

操作對岸市場,「講關係」是不夠的

追隨科技業登陸,奧美公關前進中國市場,對於協助企業經營大市場,奧美鎖定「加值」、「溝通」兩大重點。

安德生提醒台灣企業注意在大陸二級城市的深耕 (攝影者.楊文財 )

七月九日台灣的奧美公關公司宣布,奧美公關的控股公司WPP整合世紀傳播將出資七○%,與台灣最大的科技公關公司二十一世紀公關,成立「香港商二十一世紀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這項結合,其實也是奧美公關在追隨台灣科技產業客戶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策略。奧美公關公司的亞太區總裁馬修‧安德生(Matthew Anderson),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分析了未來企業進入中國大市場最重要的幾項品牌建立的課題與要訣: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在這一次的合資案宣布中,你提到是為了因應公關產業進入「下一世代」發展。這指的是什麼?

安德生答(以下簡稱答):我們覺得未來有兩大重點趨勢,一是如何幫企業「加值」,包括如何建立品牌策略、如何進入更高價值的生產以及如何鎖定新的企業焦點等等;二是當所有企業都想要前進中國大陸時,企業所需要的「溝通」協助也將會是一套更複雜的架構,包括如何建立與海外投資者的關係、如何操作大市場的品牌策略等,內部溝通也同樣需要策略,因為這會影響到企業生產力;當企業國際化程度愈高、跨區域經營的層面愈大,有更多員工在中國或世界其他地方的時候,如何激勵員工,達成共同的工作目標與生產動力?如何讓各地所有員工表現都認同呼應企業的品牌、價值,都是複雜的事情。而更加專注與專業的協助企業解決這些問題,將會是未來公關產業成功的要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