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歲老樹的「土壤理論」進入收成階段

英業達能不能找回失去的三百億?

英業達去年營收衰退三四%,被廣達、仁寶超越,這家老字號代工廠,未來的機會在哪裡?

2002年初的年終尾牙上,即使英業達去年業績明顯衰退,葉國一(左四)還是慷慨贈送員工不少大獎。 (攝影者.駱裕隆 )

「去年是英業達成立二十七年來的第一次衰退。」在英業達當了十四年總經理,四年前交棒後轉任副董事長的溫世仁說。

二○○一年,是英業達業績大逆轉的一年。自從二○○一年第一季戴爾(Dell)打敗康柏(Compaq)登上全球第一大電腦業者後,受到康柏市場占有率下降的影響,康柏對於英業達的下單量減少,再加上康柏與惠普的合併案在去年九月公布後,康柏的客戶開始質疑未來合併後的狀況,也減少對康柏的下單量。種種的因素,使得英業達在去年一年就失去了三百億元營收,衰退三四%,營收劇降至六百二十二億元;戴爾電腦的主要代工廠廣達的營收則一舉成長四○%,達一千一百五十五億元。

英業達與其他電腦代工廠最大的不同,就是客戶策略上的差異。美林證券中下游硬體分析師曾省吾指出,英業達走的是單一客戶制,其他則是多客戶制,因此當英業達的唯一客戶康柏出現危機後,營收馬上亮紅燈,這是一般法人比較不看好英業達的最大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