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萬北韓人前仆後繼

北京為北韓難民左右為難

加入WTO並獲得二○○八年奧運主辦權後,開放的中國順應了國際輿論,引渡各國使館收容的難民,卻得罪了北韓政府

最近一年來,坐落在北京朝陽區的外國大使館成為北韓難民尋求自由的捷徑。一批批北韓人冒著被遣送回國的生命危險,越過中韓邊境,闖入駐北京的外國使館,希望前往南韓。世界盃決賽期間更是出現新一波北韓人闖館高潮。這令中共當局陷入左右為難的外交困境。北京決定採取強硬立場,照會各國使館不得收容闖館者。然而,外交僵局並未就此化解,事態還在進一步發展中。

自從去年六月,七名北韓人通過駐北京的聯合國機構尋求避難成功後,一批批北韓人開始接二連三地闖入北京的外國使館,事後,他們都順利地離開中國大陸,經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抵達南韓。今年五月以來,又有兩名北韓人進入加拿大使館,二十名北韓人進入南韓使館。他們至今仍滯留館內。

極權統治下的北韓人生活在貧困、閉塞和恐懼之中。首都平壤以外的地方沒有水、糧食、電等生活必需品。一九九三年有兩百萬人因飢餓而死亡,到一九九五年死亡人數竟達到五百萬。絕大多數北韓人嚮往南韓的自由、民主和富足,希望逃到那裡去。北韓政府阻止人民逃離,嚴懲逃離行為,一旦被發覺或抓回,輕則坐牢,重則槍決,甚至株連九族。當然,這一波波的闖館浪潮都是有組織、有計畫的國際救援行動。組織者是多個南韓、日本和西方的人權組織。例如,一九九三年在日本大阪成立的北韓民眾緊急行動網,其成員包括在日本的韓僑和一些日本人。另一個是以德國瓦勒森醫生為首的救援組織。這位醫生在一九九九年曾為非政府緊急醫生會的成員到北韓進行十八個月的醫療活動。目睹當地百姓的慘狀後,他站出來向國際社會揭露北韓政府的種種劣跡,遭平壤當局驅逐。他公開對傳媒表示,準備在世界盃期間組織一千名北韓難民經中國大陸偷渡到韓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